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先进典型» 支教之行育桃李,献爱此举暖人心

支教之行育桃李,献爱此举暖人心

——记“社会实践之星”候选人刘圆


 

刘圆,女,21岁,汉族,共青团员,家住贵州省黔西南州普安县。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2016级2班学生,曾任聊城大学图书馆志愿者协会组织策划部副部,普安大学生联谊会秘书长,聊城大学黔聊支教团第一、二届理事长。

2016年怀揣着梦想进入聊城大学,加入了聊城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策划部,负责策划各项志愿服务活动。2017年4月,加入聊城大学图书馆志愿者协会组织策划部并担任副部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当代大学生的使命。2017年5月,同叶雪晴、段凰惠、王布飞等6位贵州籍学子发起创立聊城大学黔聊支教团,并担任黔聊支教团理事长。2017年9月,加入普安大学生联谊会并担任秘书长。此后,在贵州省铜仁市德江县合兴中学、贵州省黔西南州普安县青山镇红星小学、贵州省遵义市隆兴镇中心小学等地组织志愿者支教活动。一片赤诚之心,源自家乡,始于齐鲁,饮水思源,感恩反哺。自行走在公益这条路上,始终保持热忱的初心,保持内心深处的那份纯粹,做平凡而又彰显伟大的事。我曾多次参加校内外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包括春运服务、植树、敬老、助学支教、爱心募捐图书、大型公益论坛等。赢得了老师和同学的充分肯定, 多次被支教服务地评为“优秀志愿者”。

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

我是一个有理想有责任感的年轻人,本着“回报家乡,反哺故土”的理念,以及为学校、为社会奉献的炽热之心,我担任第一、二届黔聊支教团理事长一职。支教团让我的生活不再单调与孤寂,尽管在社团里的工作辛苦,正是这种忙碌而充实让我感到生命才不虚此行。同时,通过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使我逐步了解了社会,开阔了视野,增长了才干,并在社会实践活动中认清了自己的位置,发现了自己的不足,对自身价值能够进行客观评价。这在无形中使我对自己有一个正确的定位,增强了我努力学习的信心和毅力,也让我的大学生活值得回忆。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在工作中,我能做到一丝不苟,认真踏实,勇于担当。在担任黔聊支教团理事长期间,组织并策划了大量的社团活动。先后组织聊大师生及社会爱心人士为支教的山区学校募捐爱心书籍达千册,成功联络爱心公益组织并为支教学校免费搭建班级图书角;组织并成功举办山东高校首届公益论坛,同来自山东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等高校的支教团队共同交流,共同成长;成功联系正规公益组织为山区留守儿童带去价值几千元的爱心物资;并带领团队成功开辟了金白小学、隆兴镇中心小学两个新的助学支教点。两年来,我组建并参与的社会实践团队从省级优秀服务队荣升为全国优秀服务队,受到了老师和广大同学的一致好评。

用心点燃希望,促进个人成长

路途漫漫,选择公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身为来自山区的我,曾经也揣怀着很多梦想。梦想并不大,甚至是喜爱的一本书,一个书包,一次鼓励,一次父母在身边的陪伴…….可是条件有限,许多所谓的梦想,最终很多没能实现。

参加几次支教活动,每次感受都不一样,但是每次出发的目的和最终的收获都一样的。目的是想给像小时候自己一样的儿童一些希望和目标的引导,能够陪伴他们一同成长。此期间,收获了一大帮真心朋友及找回童年懵懂的心灵。同时收集这些童年的梦想,尽可地帮助他们实现,自己能力上也得到学习和锻炼。

在大学这两年的时光里,欢笑与泪水,成功与失败都一并经历着。每一次活动前的准备之辛苦,每一次活动时的紧张,每一次活动后的收获,点点滴滴,成了我大学难忘的回忆。切身于社会实践,让我不再胆怯、不再畏惧挑战,让我更有信心的面对未来。

 

 

获奖情况:

1.2017年4月,全国大学生环保知识竞赛优秀奖;

2.2017年5月,“全国学生作文新奥赛”二等奖;

3.2017年8月, “春晖行动·反哺故土”支教活动优秀志愿者;

4.2017年10月,“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

5.2017年10月,聊城大学图书馆“十佳志愿者”

6.2017年10月,“聊城大学2017暑期社会实践”一等奖;

7.2017年11月,“全国大学生预防艾滋病知识竞赛”优秀奖;

8.2017年12月,全国大学生预防艾滋病知识竞赛优秀志愿者;

9.2018年2月, “普安大学生联谊会‘竹心关爱’—冬令营助学支教”活动,被授予“优秀志愿者”称号;

10.2018年5月,荣获第二届青年摄影大赛优秀作品奖;

11.2018年6月,聊城大学 “经典名著阅读读后感征文”二等奖;

12.2018年7月,聊城大学黔聊支教团暖梦晨光志愿服务队 “优秀志愿者”;

13.2018年7月,聊城大学第六届《概论》课教学主题征文大赛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