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先进典型» 出身寒门始不弃,成功推免“双一流”

出身寒门始不弃,成功推免“双一流”

——记聊城大学自立自强之星段飞宇

                                                        

段飞宇,聊城大学药学院生物制药专业2015级3班,于今年被成功推免至华中科技大学药学院读研究生,现为中共预备党员。

勤学好问,后起之秀

段飞宇从小就好学,学习从来不用父母监督,每天回到家里第一件事就是做作业,从小学到高中在老师眼里一直是个聪明好学的学生,并且一直担任班长,在填报志愿时,因对季羡林先生的景仰,第一个志愿报的就是聊城大学,于是他怀着一颗努力奋斗的决心,踏入了聊城大学。大一期间,他认真反思了自己的学习方法,虽有所改进,却因不太适应大学的学习模式,只考取了系里第二名。在大二学年,在努力的基础上,根据自身特点更加注重学习效率和学习方法,并且自己总结了一句心得:“努力是有效的脑力付出,想要做到事半功倍必须提高学习效率”,加上刻苦努力,从此以后学习成绩一直是系里第一。大学四年,段飞宇在遇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养成了积极通过检索信息查找资料独立解决问题的好习惯,具备一定的自主研究能力。这些好习惯使得他两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并获得了英才奖学金、一等奖学金,并连续三年被评为聊城大学优秀学生等诸多荣誉。在大三刚开始,段飞宇就下定决心要考研,他的目标学校是天津大学药学院。定下目标后,段飞宇前期积极查找参考资料,正式进入备考阶段时,他每天6:30准时起床,晚上学到11:00,始终如一。

后来,因大一到大三学年学习成绩处于院里第二名,综合素质突出,被学院评选为推免生候选人。他在实验方面的努力、勤勉、聪颖,为许多老师所喜欢,拿到推免资格后,老师帮他积极联系导师,加上华中科技大学的导师对他的研究生攻读计划较为满意,并顺利通过复试,被华中科技大学药学院,药理学专业拟录取,现在的他仍然每天在实验室做实验,进一步提高自己的实验技能,为其他同学做出了榜样。

挑战自我,不断成长

“当你停下来的时候,不要忘了别人还在奔跑。”刚入学时,他不太适应大学的生活和教学的模式,学习上动力不足,对于自己的大学没有一个清晰的定位,但是他也不想浑浑噩噩的度过四年的大学生活,所以课程仍很努力地学习各个课程。大一学年结束,他对大学生活有了自己的定位——努力成为一名具有一定自主研究能力的学生,通过考取研究生扭动命运的齿轮。

在大一时,他参加了学校的新媒体部门,并且在学院里加入了就业创业服务部,成为了一名普通的干事。在工作中,不计较个人得失,主动多承担一些额外的任务,做事认真靠谱,上一级的学长学姐临时有事经常交代给他,他都任劳任怨地仔细完成。尽管工作很多,尤其是快到考试的时候,但是他积极协调、合理安排工作,学习上一直没有被落下,处于系里前几名。

他的父亲早年因事故造成残疾,基本丧失劳动能力,因此家庭基本没有固定的收入来源,家庭一直很贫困,这也造成了他性格原本很内向并且有点自卑。但是来到大学以后,知道自己应该做出改变才能更好融入班集体,才能更好的发展,因此经常和宿舍舍友一起参加学院的各项活动,并在各项活动中获得了很多奖项,逐渐建立了自信,性格也逐渐变得开朗起来,加上经过院学生会一年的工作经历使他的组织能力,交际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为了赚取一些生活费,她经常利用假期去做兼职,在小饭馆端过盘子,送过外卖,也发过传单,做过家教。后因成绩优异,有奖助学金作为生活费,此后一直专心于学习,就当一切在他的努力下往好的方向发展时,2018年四月份,他的父亲不幸因脑溢血去逝,这让他很是伤心,那段时间他一直都无法接受这个事实,很抑郁,很痛苦,但是痛定思痛,他不想辜负父亲的期望,意识到自己还有很多事要去做,于是又投入到紧张的考研备考中。

他总是不断努力,通过不断的改变来提升自己,也正因为如此,他最终成功被华中科技大学录取。

刻苦钻研,潜心研究

段飞宇,在科学研究工作中更是不怕吃苦,敢为人先。在大三上学期,进入实验室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实验技能,结合导师的研究课题,认真阅读了大量的英文资料,结合国内研究现状,申报了聊城大学2018年度大学生科技文化创新基金实验项目——《角蛋白酶高产菌株的筛选及酶活测定》,并担任主要负责人。在研究期间,任何事都亲自去做,将理论应用于实践。在近六个月的研究过程中,每天最晚7:00起,晚上通常做实验到10点多。由于没有任何可以借鉴的实际经验,只能靠他自己去摸索,去实践,每一个步骤都需要摸索很长时间,失败过很多次,有些实验会重复到麻木,他记得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为了测定一个完成酶活曲线,从当天6点多通宵做实验做到第二天下午5点多。最终,段飞宇的实验项目取得预期成果,并根据自己在实验方面的改进,写了两篇专利,待批准审核。段飞宇回忆起这段时间的研究经历,认为最大的收获应该是学会了如何将自己学习的理论知识和具体实验相互结合,用理论指导实验,也明白了只要用心努力就会有所收获。

由于在实验方面认真的态度和努力,拿到了推免资格,并成功通过了复试被华中科技大学药学院拟录取,计划明年去华中科技大学做毕业设计。回首在聊城大学四年的学生生活,能来到聊城大学读书,他感到很幸运,在这里学习风气很正,认为外面虽然没有繁华的街道,但也因此,他可以静下心来去反思自己的不足,静下心来去做自己的实验项目。他自己说:“有同学和老师说我很优秀,其实我自己并不这样认为,因为我知道一路以来我付出了多少。”

 

获奖情况:

    1.聊城大学2015年军事技能训练先进个人;

    2.2015-2016年聊城大学一等奖学金;

    3.2015-2016年聊城大学校级优秀学生;

4.2016-2017年英才奖学金;
5.2017-2018年聊城大学二等奖学金;
6.2016-2017年聊城大学校级优秀学生;

7.2017-2018年聊城大学校级优秀学生;
8.聊城大学2017年暑假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
9.聊城大学2017年优秀团员;

10.聊城大学第31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药学知识竞赛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