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先进典型» 时间不负有心者,岁月不欺追梦人

时间不负有心者,岁月不欺追梦人

——记每周一星“自立自强之星”刘金瑶

刘金瑶,女,汉族,共青团员,21岁,山东省诸城市人,聊城大学文学院2018级9班体育委员,现任聊城大学微博协会秘书长。

坚定目标,努力进取

“明确的目标是我前进的动力。”刘金瑶深知目标的重要性,所以入学初她就为自己制定了大学四年每个阶段需要完成的目标,每到学期结束,她就会对自己目标的完成情况和不足之处做出总结和反思。刘金瑶很喜欢的一篇朗诵篇目《木兰诗》中有这样一句话:“雄兔脚扑朔,雌兔眼迷离,双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她虽然是女儿身,却有着男儿般坚毅的心性,只要认定了目标,就只管去努力就好,时间总会揭晓最后的答案。常立志不如立长志,刘金瑶早早定下了自己奋斗的目标,并将其付诸实践。她知道这个世上没有什么事是可以随随便便成功的,想要实现目标,就得付出努力。

行稳致远,不尚空谈

刚入学成绩并不是很靠前的刘金瑶,利用课余时间读书、记笔记、朗诵、晨跑、写稿、拍照,不断提升自己。刘金瑶始终相信“一份耕耘一分收获”,多年农村生活铸就了她艰苦朴素的品质,也让她更加明白脚踏实地的重要性。她始终记得督导员对她说过的话:“有付出就会有收获”。与此同时,她始终保持思想的纯洁性和进步性,并始终以一名共青团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时刻响应党和国家对青年大学生的号召。

脚踏实地,不尚空谈,刘金瑶一步一个脚印走出了自己的多彩乐章,将理论应用到了实际的工作与生活中。大一时,刘金瑶加入了文学院学生会学思编辑部,学习了文字排版和PS海报制作。去年暑假,她利用自己学到的技术找到了一份兼职,成功赚到了上大学以来的第一份工资。寒假时,她去辅导班兼任代课老师,幽默融洽的课堂气氛与生动有趣的教学风格让学生们很快喜欢上了这位清新亮丽的女老师。

台前幕后,展露风采

在努力学习的同时,刘金瑶还是一个热爱文艺的女孩子。大一上学期,刘金瑶加入校艺术团主持部,在此后的两年里,她主持并参加的活动有近百场。从五四青春诗会社团到微博之夜,她优雅的谈吐,亲切的笑容总能赢得观众的掌声。刘金瑶是院里的“主持专业户”,在她看来参与各类比赛和活动,不仅是对学识的锻炼,更是对自身能力的提升,她感谢老师和同学们给她机会,她也愿意去抓住机会。如果说大一的她是“站在彩虹上相信美好的小姑娘”,那大二的她便是“站在大地上描绘彩虹的人”。大二期间,刘金瑶担任聊城大学微博协会策划部部长,带领团队精心策划了盛大的“第四届微博之夜晚会”并担当主持人,晚会赢得了团队和观众的一致好评。如今,作为新一届微博协会的秘书长,刘金瑶会和团队的伙伴们共同努力,积极响应号召,创建更好的“微博校园”,提出更加有活力的社团建设和发展方案,让自己所在的组织焕发更强大的生机。

“命运总是不如人愿,但往往是在无数痛苦中,在重重的矛盾和艰辛中,才能使人成熟起来。”这是路遥对命运的解读。也正如《你好旧时光》中所言,时光欠你的,会在以后的日子里变着法地补偿给你。所以,坚定自己的目标,你只管努力,剩下的,时间会给出答案。

获奖情况:

   1.2019.05   聊城大学纪念新中国成立97周年暨五四运动100周年青春诗会先进个人;

   2.2019.05   聊城大学第三届校园金话筒主持人大赛二等奖;

   3.2019.06   聊城大学党委宣传部2018-2019学年大学生社团工作先进个人;

   4.2019.10   聊城大学2019年校园晨读大赛团体二等奖(担任领诵);

   5.2019.11   聊城大学农学院周末文艺汇演暨2020届社联组织成立大会“优秀先进个人”;

   6.2019.12   山东省演讲学会首届山东省演讲艺术节《读讲中国》大学组个人特等奖;

   7.2020.01   聊城大学励志跆武协会武艺非凡,“拳”力以赴武术基本功大赛一等奖;

   8.2020.03   山东省大学生“教育杯”英语写作大赛三等奖;

   9.2020.09   聊城大学二等奖学金;

   10.2020.09  聊城大学5566剧团“五六剧本杯”剧本创作大赛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