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先进典型» 逆水行舟,超越自我

逆水行舟,超越自我

——记每周一星“自立自强之星”张魁兴

张魁兴,男,共青团员,汉族,1999年12月生,江苏省赣州市南康区人,现任聊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工程专业2018级6班学习委员。

从不抱怨,仰不愧天

爱默生说:“品格是一种内在的力量”。张魁兴主动帮父母做家务,即使父母在外工作到晚上十点也要等他们回来,父亲患有腰椎盘突出,时时病痛在床,他关心父亲并为父亲准备好早中晚三餐。不仅如此,他还经常找家里长辈聊天,和他们倾心交谈,在邻居的眼中,他是让许多父母都想拥有的好孩子。而他深知父母不易,家庭的困难,所以每每有放松懈怠之时,总是告诫自己,人生需要奋斗,贫穷不能决定一切,只有用努力和奋斗,才能收获自己的春天。

不偏不倚,襟怀坦白

张魁兴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坚持学习党的基本路线,他一入大学便向学校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于大一下学期成功入选为入党积极分子。他平时严格要求自己,按时写思想汇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认真学习有关党团的理论知识,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也深刻体会到了共产党所肩负的责任。在生活中他事事以党员的要求严格要求自己,助人为乐,团结集体。

担任班级学习委员期间,张魁兴尽心尽责做好这项职责,并配合老师、其他班干部和同学们做了许多工作,得到了同学和老师的广泛认同和支持。他成为老师与同学交流的纽带,课下及时下载和上传课件并在下课前记好每个老师的作业,提醒同学们按时完成作业,他也会按时收发同学们的作业。张魁兴组织成立班级学习小组,力使同学们多学多问,并把详细学习状况落实到个人,使同学们能在小组中互相交流,一起进步。在统计班级综合测评时,他坚持公平公正的原则,绝不徇私,坚决按照规定要求统计。

逆水行舟,学有所成

作为学生,首先应该以学习为重,因此张魁兴一直把学习作为自己的首要任务,他在学习时勤恳认真,上课认真听讲,踊跃回答问题,认真完成作业,端正学习态度,努力提高自己的学习成绩,也凭借自己的努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这也让他明白努力与回报是成正比的,也让他更加刻苦学习,取得更多进步。

精益求精,全面成才

逆水行舟,勇往直前,锻造不屈之品格;超越自我,百折不挠,成就自强之梦想。在兼顾学习的同时,张魁兴多方面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在大一伊始他加入了聊城大学校报记者团编辑部,成为了一名报导校园日常生活的小记者。在学院他不仅参加了学生会部门勤工助学部,还成功进入了生命科学学院辩论队。大二上学期张魁兴入选季羡林学院,丰富而开阔的课程让他得到了全面的发展。他在认真学习、踏实工作的同时,也抓住每一个机遇,积极参加学校学院组织的各种活动,综合拓展自己的能力,在学习上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并得到了老师同学们的肯定。

学习就像一条小船在湍急河流中前行,途中或遇金鱼彩石,或遇烂泥洪流,倘若就此止步不前,只会水往前流,舟向后走。张魁兴从来都不会因一时得失而骄傲自喜或过度悲伤,相反,他坚信,只有在逆水中迎流而上,才能看到更美好的风景,取得更加优异的成果。

获奖情况:   

1. 2019.04   第十四届全国学生作文新奥赛一等奖;

2. 2019.11   第25届中国日报社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三等奖;

3. 2019.12   国家励志奖学金;

4. 2020.11   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一等奖;

5. 2020.11   省政府励志奖学金;

6. 2019.06   聊城大学第一届“聊大杯”青年辩论赛决赛最佳辩手;

7. 2019.07   暑假社会实践先进个人;

8. 2019.09   聊城大学优秀学生;

9. 2019.09   英才奖学金;

10.2020.05   聊城大学优秀共青团员;

11.2020.09   聊城大学勤工助学先进个人;

12.2020.10   外研社“国才杯”英语演讲比赛聊城大学决赛非专业组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