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先进典型» 潜精研思,磨砥刻厉

潜精研思,磨砥刻厉

--记每周一星“自立自强之星”柏雪

柏雪,女,22岁,中共预备党员,山东省滨州市惠民县人,现就读于聊城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2017级10班。

逆风奔跑 积极向上

柏雪出生在一个平凡的农村家庭,自8岁她经历了失去亲人的痛苦后,家庭就一直处在捉襟见肘的状况下,正所谓“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在她身上,看到的往往是超乎同龄人的成熟和懂事。不幸接连发生,前几年她的母亲又患脑瘤,做了开颅手术,术后母亲的身体和精神状态大不如以前,现还有年迈的爷爷奶奶需要照顾,以及正在上高中的弟弟,虽然她早早的就习惯了操持家庭琐事,但现如今她的压力更大了许多。柏雪并没有畏惧种种困难和压力,反而把它们化成自己前进的动力。她一直坚信塞内加所说的:“只要持续努力,不懈地奋斗,就没有征服不了的东西”,并且在生活中她也一直在践行这个真理。

“起点可以相同,但是如果选择了不同的拐点,终点就会大大不同。”柏雪没有因家庭的原因就丧失斗志,始终把学习放在首位,一直保持高涨的学习热情,学习目标明确,态度端正。本着“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原则,她刻苦钻研专业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努力做到各方面均衡发展。在学习过程中,注重理论和实际相结合,通过她自己的摸索,总结出了一套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满腔热忱 笃学不倦

柏雪热心于为社会贡献自己力量,她加入到了青年志愿服务队,每周六到聊城市福利院给孩子们辅导功课,并且在大一暑假到聊城市阳谷县西湖镇西聂村参加“三下乡”社会实践项目,进行为期十天的下乡支教,突出的表现获得了组织人员的赞扬与肯定。她还着重关注缺陷儿童的成长,希望自己微薄之力也能帮助到缺陷儿童。课余时间柏雪经常去敬老院看望年迈的老人,为他们打扫卫生,陪他们聊天,在帮助他人的同时也锻炼了自己的能力。

大一暑假时柏雪就跟随老师进入到实验室,开展非金属掺杂氧化镍纳米颗粒的制备及其在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中的应用研究,在此项目中,她主要负责纳米颗粒的制备。实验期间,在老师及学长学姐们的指导和帮助下,此项目2020年成功在Industrial&Engineering Chemistry Research期刊上发表。2019年10月份,她作为队长参加第十一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京博杯”第八届山东省大学生化工过程实验技能大赛项目——废水中水、异丙醇、乙酸乙酯的分离与回收,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力争上游 持之以恒

柏雪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认真学习党的工作路线和理论知识,正确贯彻党的方针政策,积极进步,永远保持与时俱进,在思想上一直积极要求上进,严格要求自己,认真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始终以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为目标,以自我的全面发展为努力的方向,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并且获得学院优秀团员的荣誉称号。

柏雪在科研训练和学科竞赛中,得到了近距离接触科学研究的宝贵机会,并且不负众望,在学校提供的施展和锻炼自己的舞台上绽放出自己的光芒,培养出了实事求是的科研精神,严谨的学术态度,以及敢于面对实验时大胆的创新精神。在未来的生活中,柏雪将以百倍的信心和万分的努力去以迎接更大的挑战,在自己所从事的领域坚持走下去,用辛勤的汗水和默默地耕耘谱写更美好的明天!

获奖情况:

  1. 2018.11     国家励志奖学金;

  2. 2019.11     国家励志奖学金;

  3. 2020.10     国家奖学金;

  4. 2019.10     “京博杯”第八届山东省大学生化工过程实验技能大赛二等奖;

  5. 2018.08     聊城市“优秀青年志愿者”荣誉称号;

  6. 2019.11     英才奖学金;

  7. 2020.11     英才奖学金;

  8. 2018.11     聊城大学一等奖学金;

  9. 2018.11     校级优秀学生;

  10.2019.11     聊城大学二等奖学金;

  11.2019.11     校级优秀学生;

  12.2020.11     聊城大学一等奖学金;

  13.2020.11     校级优秀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