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先进典型» 潜学蓄能,勇攀高峰

潜学蓄能,勇攀高峰

——记每周一星“自立自强之星”刘意萌

刘意萌,女,汉族,21岁,中共预备党员,山东德州人,聊城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2018级2班学生、季羡林学院2018级文科班荣誉学生,生活委员、宿管委员

立身为学,宁静致远

刘意萌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端正思想,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思想观、价值观,志在通过个人奋斗实现人生理想,实现自我价值。大学期间她积极参与党组织的各项活动,不断了解党的历史,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响应国家对当代青年的号召,时时刻刻以一名党员的高标准要求自己。刘意萌在2019年成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并在20213月光荣地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她遵守党的纪律与章程,严于律己,紧跟时代步伐,密切关注时事,将个人利益和国家利益紧密结合,立志将来尽己所能服务社会、奉献社会。

奋发有为,向阳生长

“人生最精彩的不是实现梦想的瞬间,而是坚持梦想的过程”。大学是人生的新起点,是追梦的开始,刘意萌始终相信大学四年有无限的可能,所以从不停止自己前进的脚步。一进大学刘意萌便确立了认真学习、锐意进取的目标她热爱自己的专业,刻苦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也不断提升自己的阅读能力和学科素养。大二上学期,刘意萌通过选拔进入季羡林学院,跟随导师研究专业课题,培自己的科研素养,在自己热爱的语言学领域进行了初步的探索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刘意萌始终不忘做学生的本分,学三年,她的成绩始终名列前茅。刘意萌相信,她会通过自己的奋斗为聊大增光添彩,会以更好的成绩、更高的水平迈入社会,聊城大学将梦想起航的地方。刘意萌克勤克俭,利用课余时间在勤工助学岗工作,在工作中认真负责,得到了老师的认可。

寒假期间,刘意萌以一名普通话助教的身份参加了“新疆喀什地区麦盖提县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升在线示范培训”,通过线上教学的方式带领麦盖提县的中小学教师学习普通话,为“文化润疆”贡献了一份力量。

磨砺青春,升华自我

在学习之余,刘意萌积极参加学院和社团活动,借此丰富自己的大学生活,培养健全的人格。作为班委,她一直努力为同学们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并积极协助其他班委共同组织各项班级活动,如参观孔繁森纪念馆、深入土城村推广普通话等。同时,她还主持了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留住乡音——聊城市东昌府区方言文化典藏》,通过田野调查的方式采集乡音乡韵,并运用多种手段保存、记录当地的文化风俗,挖掘其背后深邃的方言文化。刘意萌也在课余时间参加文体活动,如越野赛,表演类的小品大赛,心理剧等。除此之外,刘意萌是校园文化宣讲团的一名解说员,她能够熟练背诵有关学校历史和博物馆的解说词,扮演起聊城大学第一张名片的角色,她曾带领学校老师、学生、优秀校友参观校史馆,为他们带来精彩的解说。刘意萌还将部分课余时间用来进行体育锻炼,她热爱长跑,曾参加黄河湿地生态马拉松和泰山国际马拉松,两次完成了21.095公里的马拉松挑战。她珍惜现在所拥有的学习和生活条件,也在充实的生活中感到幸福。

“人的一生,没有最高层次的目标,只有更高层次的追求,人只有不断向着更高层次目标不懈追求,才会不断发展、进步。”刘意萌时刻谨记“白日莫空过,青春不再来”的道理,时刻告诫自己一定要加倍努力,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一步一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与社会价值,做一名合格优秀的大学生!

获奖情况:

1. 2019.10       国家励志奖学金

2. 2020.10   国家励志奖学金

3. 2019.06   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

4. 2020.11   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二等奖

5. 2019.07   聊城大学校园文化宣讲“优秀解说员”

6. 2019.10        聊城大学一等奖学金

7. 2019.10        聊城大学优秀学生

8. 2020.05       聊城大学优秀共青团员

9. 2020.09     “外研杯”英语写作大赛二等奖

10.2020.12       聊城大学一等奖学金

11.2021.05       聊城大学教育实习优秀师范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