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感悟沂蒙精神,传承红色文化——聊城大学开展2020年“润育梦想”游学活动

感悟沂蒙精神,传承红色文化——聊城大学开展2020年“润育梦想”游学活动

沂蒙,一方人杰地灵、文脉通达的热土。在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和波澜壮阔的人民解放战争中,八百里沂蒙大地经受了血与火的洗礼,一幕幕可歌可泣的壮烈故事在这里上演,成为推动中华民族历史车轮滚滚前进的动力。

为更好地传承和发扬革命精神,培育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不断提高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学校组织开展了“感悟沂蒙精神,传承红色文化”沂蒙行活动。

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积极组织筹划下,11月28日,资助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和辅导员代表带领着全校95名优秀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来到临沂市沂蒙山区,开启为期两天的游学活动,缅怀先烈,传承荣光。

 

军民奋战孟良崮,为有牺牲壮华东

此次游学活动的第一站是孟良崮纪念馆。孟良崮因“孟良崮战役”名扬海外,70多年前战士们在这里浴血奋战取得了战役的胜利,吹响了人民解放战争胜利的号角。在孟良崮依稀可见的是昔日战争的痕迹,景区依战役遗址而建,并在山下建立孟良崮战役纪念馆,让沂蒙精神生生不息,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让同学们印象深刻的除了象征着山的建筑物以及建筑物上一万九千四百七十颗子弹,还有纪念馆里那一个个让人热泪盈眶的历史故事。“最后一口饭做军粮,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是解放战争中沂蒙人民的真实写照,沂蒙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全民支前、全程支前、全力支前,涌现出了无数支前先进集体和英雄模范。在孟良崮战役中,沂蒙山区的男人上前线当兵,老人妇女在后方为前线作战时准备。在血与火的战争中,沂蒙人民与人民解放军生死与共,水乳交融,铸就了一首永不停歇的赞歌。

瞻仰祭英烈,存史启后人。面对孟良崮烈士陵园,全体师生整齐肃立,向烈士庄严三鞠躬。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革命先烈们抛家舍亲、浴血奋战,用生命创造了辉煌战果,在华东大地上竖起了一座永恒的丰碑。同学们纷纷表示,在新的历史时期,将永远铭记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和广大军民的感人事迹,缅怀革命先烈的英雄壮举,继承并发扬革命传统,砥砺奋进,不辱使命。

 

大德大爱终难忘,红嫂精神永传扬

“人人那个都说哎沂蒙山好,沂蒙那个山上哎 好风光……”一曲沂蒙山小调唱出了沂蒙山区人民的心声,在歌声荡漾中,师生们走进沂蒙山区,探寻保存完整的抗战时期的古村风貌,倾听千万个沂蒙红嫂的感人事迹。“沂蒙红嫂”是沂蒙广大妇女在战争年代拥军支前的尊称,“沂蒙红嫂”把吃苦耐劳、勇敢善良、舍己为人的纯朴品质与坚定的革命意志相结合,创造了“爱党爱军、忠诚坚韧、勤劳勇敢、无私奉献”的“红嫂精神”。革命战争时期出现了乳汁救伤员的沂蒙红嫂明德英、掩护革命同志、办地下托儿所、保护文件的沂蒙母亲王换于、为动员参军毅然喊出“谁第一个参军我就嫁给谁”的梁怀玉、组织妇女架设火线桥的李桂芳,还有“沂蒙六姐妹”等等。她们身上展现的“红嫂精神”,延续浸润着一代又一代沂蒙人,通过她们的子女以及她们抚养过的革命后代传承、发扬“红嫂精神”从沂蒙山区走向全中国,成为激励一代又一代人牺牲奉献、报效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同学们被一个个故事感动得热泪盈眶,表示要学习和弘扬“红嫂精神”,发愤学习,立志成才,将来报效国家,报效社会。

 

强军抗战聚沂蒙,革命将领展风采

游学第二天,老师带领学生们来到位于临沂市莒南县的山东省政府和八路军115师司令部旧址,景区内历史遗址众多,有旧山东政府十七个厅局、八路军山东纵队指挥部旧址、大众日报创刊地及山东省抗日根据地纪念馆。历史洪流滚滚向前,革命战争以来的战火硝烟早已洗刷去了曾经庄氏庄园那繁盛的封建地主气派,革命领导的星星之火在这里点亮,散发出耀眼的光芒,照亮了齐鲁大地夺取战争胜利的道路。透过这些历史遗址,同学们仿佛看到了革命领袖指点江山,挥兵部署的豪气英姿。革命领导人的办公起居室里保存着曾经用过的桌椅、衣物,一件件破旧的军装,一张张泛黄的文件纸,一个个生锈的电话机,让同学们身临其境,深切的体会到了革命胜利果实取得的不易,更加珍惜和平年代幸福安定的生活。

最后,师生们来到山东抗日根据地纪念馆。以沂蒙为中心的山东抗日根据地是连接华北和华中的枢纽,全民族抗战爆发后,中共山东地方党组织积极响应中共中央号召,创建抗日武装,开展抗日游击战争,军民同仇敌忾、水乳交融、生死与共,为夺取抗战胜利和全国解放作出了重要贡献。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师生们深切地感受到民族危难之际沂蒙人民和115师解放军团团结一心,英勇奋战,共同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其间涌现出了一大批浴血疆场的民族英雄和优秀的革命将领,有大家熟悉的罗荣桓、陈光等人,也有许多默默牺牲的普通人。同学们肃穆站立,向英雄致敬!

八百里沂蒙,一片红色沃土。在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沂蒙人民用自己的双手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人民解放立下了不朽功勋。在这片土地上,发生的那一幕幕动人的革命故事,至今让人肃然起敬。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11月视察临沂时指出,沂蒙精神“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

蒙山巍巍,筑起沂蒙人民保家卫国的丰碑;沂水汤汤,诉说老区儿女奉献牺牲的深情。此次游学,同学们纷纷表示会将缅怀化为奋进,担当作为,砥砺前行。将对革命烈士的敬意化为动力,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奋写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新篇章,成为弘扬沂蒙精神,践行初心使命的新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