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飒爽秋风时,情暖学子心

飒爽秋风时,情暖学子心

——聊城大学“四个前移”为困难新生顺利入学保驾护航

2022年8月27—28日,来自全国各地的近9000名新生陆续抵达学校,开启筑梦之旅。为确保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聊城大学搭建大数据分析与服务平台,强化领导和部门配合,推进资助工作“四个前移”,确保国家资助政策全面落地。在新生报到现场设立“绿色通道”专区,简化报到手续,确保所有提出申请且符合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通过“绿色通道”入学。

搭平台、优服务、强保障。“爱心启航金”“爱心车票”“爱心卧具”“爱心大礼包”“爱眼镜”“爱心保险”、馨家园、“爱心银行”等“八关爱”平台,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精准帮扶,把关心和关怀融入困难新生从入校到入住的每一个环节。8月27日上午,校党委书记关延平,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赵明吉来到“绿色通道”服务点,了解困难学生入学情况,为新生发放“爱心卧具”和“爱心大礼包”。关延平与学生亲切交谈,鼓励学生们努力钻研学习、明确发展目标、坚定理想信念、励志改变自己的命运。

学校一直以来把“设立绿色通道、迎接困难新生”作为秋季开学工作的重中之重,以实际行动解决困难新生入学的后顾之忧,“四个前移”确保资助政策落到实处。一是“资助预警前移”,防止广大学生与家长上当受骗。利用聊城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公众号发出预警,提醒广大学生警惕电信诈骗,警惕各种打着奖助学金旗号的诈骗行为,警惕各种不良“校园贷”和“套路贷”等;二是“资助政策宣传前移”,在新生录取阶段,印发8000份《国家资助,助你飞翔——高校学生资助政策简介》宣传折页,随录取通知书发给每一位新生,人手一册。在公众号发布助学贷款申请指南、本科教育阶段资助政策和研究生教育阶段资助政策等推文,详细介绍国家和学校的各项资助政策;三是“困难新生摸排前移”,入学前完成学生家庭经济情况等信息收集,结合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及时发现低保、特困救助供养、边缘易致贫户等家庭以及有应急保障需求的学生,尽早锁定重点关注目标人群;四是“绿色通道前移”,在新生报到现场设立“绿色通道”专区,提高办事效率,保护学生隐私,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一站式”完成入学手续。

近年来学校强化资助育人工作,转变资助理念,筑牢学生思想根基,拓展资助工作深度;创新资助方式,夯实保障型资助,探索完善发展型资助,实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践教育、学业发展、文化素养提升、兴趣爱好提升、就业技能提升等发展型资助项目;加强资助队伍,选拔优秀学生担任“学生资助宣传大使”,进村入户、返乡返校开展资助政策宣讲;更新资助平台,开通网络、微博、微信等多渠道全方位的政策宣讲与解答平台,学生可通过QQ、微信、邮件、电话等方式与资助中心联系和咨询,实现资助工作双向传递。